重點是預算?重點是價格?重點是錢?


過農曆年前,我們特地到一個建案辦設計說明會,我們準備許多資料給這些準客戶參考,也藉此讓大家多認識禾光團隊,另外和我們合作的雜誌社也提供一些雜誌供大家取閱參考。那時候的我,腦袋一直有一個畫面,這些來參加說明會的人,下次應該會拿著某一本雜誌來和我們說,「設計師,我想要這個」、「設計師,我家想要走這種感覺」、「設計師,我想要類似這樣的電視櫃」,結果…



過年後,我開始和主任設計師跑行程與這些準客戶們談圖,一個、兩個、三個,和這些客戶開始聽她們的需求,發現大部分都說,「我這裡要個櫃子」、「電視擺這」「這間要做木地板」,大家的討論都在表達生活的基本需求。


為了配合和客戶談圖地點,大多選在客戶上班地方以及附近速食店。
有一次,在客戶上班地方附近的速食店,我們與客戶約好談圖。座位附近恰巧也有一位自稱設計師的人,在和客戶談圖,我的耳朵不停的飛到旁邊想知道別人究竟和客戶是怎樣溝通的?

 

  從頭到尾,我大多聽到那設計師聊著這樣的話題:

 

  這間房間我已經做幾尺的衣櫃給你了,很夠用了!

 

  這個地方只能這樣做啦!你說的那個方法不行!

 

  客戶說:「那你要送我床頭櫃啦!」、「設計師,你自己說要送我壁紙的,那我這整面牆都要貼壁紙。」

 

  「壁紙不能貼整面牆,這樣就不好看啦!」(這句話倒是說的實在)

 

  沒想到客戶問一句「那你要送我什麼壁紙?」

 

  設計師回答:「這個喔?壁紙這些東西你要自己挑,材質、木皮這些東西客戶要自己挑。」



請原諒我的無理,但是所有東西都要客戶從上百種樣式挑出來的話,那到底要設計師幹嘛呢?



可憐的是,設計公司已經淪為和工程公司比價的工具,鮮少客戶會和設計師討論他喜歡的風格、她夢想中的家、他的生活習慣,大家只談收納、只談價錢。




我也很怕沒錢,我也怕錢不夠用。



在這個行業待越久越暸解一件事,一分錢一分貨。我想大家都有買一送一的經驗,買衣服送皮帶、買冷氣送家電,聰明的客戶會跟說那可不可以不要送我,家電冷氣算我便宜一點,通常都是不行。再者,買衣服送皮帶的,皮帶的品質大多不好。當然,也是有例外。


我和大家一樣很怕買房子沒錢、裝潢沒錢,可是在我的心中還是有一個未來「家」的藍圖、和心愛的人一起在裡面生活的藍圖,在我的未來「家」就長的那個樣子,這是不會變的。但我也預設好這種狀況,如果有一天我突然變開竅很會投資,賺了很多錢,我一定要把我家品質做到最好、不需要到很高級但只要有我的味道就好;如果我沒有變開竅,好吧!那我想起碼我應該懂得儲蓄了,還有一小筆錢可以裝潢我家,必須請師傅做的就請師傅做,主體風格設計做出來之後我再買一些簡單的家具、飾品來搭配。



我想說的是「預算」絕對是個重點,但它不應該影響著你對「過生活的態

度」,東西不一定都要用最好,可是整體設計、整體感覺以及你想生活的

方式,你對「家」的藍圖、過生活的態度,都不應該是被改變的。




慢慢的和設計師談越來越多客戶,開始遇到了收集3張照片的客戶,和我們討論到他想要壁爐形式電視櫃。那天,我很開心的說,終於有人拿圖片和我們討論他要什麼,而不是要我們猜他喜歡什麼。

隔幾天,又遇到了陸先生,他很詳細的和我們討論,找了好多張圖片,那怕那些圖片只有一點點他要的東西,甚至連影片都找了。清楚的告訴我們預算,和我們討論預算夠不夠,如果不夠預算是不是該擺在重點地方。討論著他和女友吃飯的習慣、使用書房的習慣,表達著他喜歡怎樣的設計感。第一次見面前mail問了很多問題、第一次見面也討論了3小時。那一天,我們內心有滿滿的感動,終於有人比設計師更在乎自己應該怎樣去生活,是和設計師討論著在那個「家」未來的藍圖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禾光室內裝修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